AI真的有用?!

  1. 想实现DO的命令,根本不可能去看山一样的命令行,问问AI,详细描述需求,他就能帮我写个满足需求的命令。

  2. “桌面”文件夹不显示默认的图标(之前修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问了问AI,它真的懂。

解决办法(关键步骤):
要让 desktop.ini 生效,需要 两个必要条件:
1. 文件夹属性需要有 系统(System) 和 只读(Read-only) 标记
(注意,“只读”这里是指对文件夹本身的属性,不是阻止写入!)
操作方法:
打开命令提示符(管理员模式)
输入下面这条命令:
bash
复制
编辑
attrib +s +r "C:\Users\你的用户名\Desktop"
✅ 这条命令意思是:
给 Desktop 文件夹添加【系统】和【只读】属性。

运行后真的正常了。只知道desktop.ini可以改图标,没想到还需要奇怪的权限。

AI 在编程上确实是有用的,尤其是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而言。

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试图把 AI 嵌入到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嵌入到我的工作流程中,深怕一不留神就“落后于时代”,到现在,我对 AI 的使用可以说是祛魅了,或者说回归理性了。

我发现,对于编程初学者而言,比如我当初入门 autohotkey 时,AI 确实能给出很大的帮助。比如当初我入门时的项目,用 autohotkey 一键调整 Word 格式为公文版式,当时单凭我自己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在 AI 的帮助下,AI 出第一版方案、我去查文档改 BUG,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了。同时也完成了我对 autohotkey 学习的入门第一课。

但是,使用 autohotkey 半年以后,我的编程水平已经超过了 AI,尤其是在某些具体的解决方案上,比如 AHK 调整 Word 格式,我现在写出的代码质量远远高于当初。因为,我能在实践中积累大量的经验、在实践中探索解决方案,因而能成为“专家”,而 AI 永远停留在“通用”“入门”级别的水水平。如果我一直仰仗 AI,那么我的水平也就止步于此了。

同样,我在写公文的过程中,最开始我作为一个新手,AI 能给出非常像样的稿子,所以我的文章的每个部分都是 AI 生成的并拼接的。但我自己在学习公文写作的逻辑结构等,积累很多经验后,当我真正自己敢写时,我发现我自己写作要比 AI 更顺畅,我自己写出来的文章是有逻辑、有“纹理”的。现在看来,AI 写出的文章尽管有些漂亮的句子可以摘用,但整体上是入门的水平。

所以,现在,我不会停止对 AI 的使用,但我会更加理性,我要开始一种“以我为主体”的对 AI 的使用,而不再是“All in AI”乃至丧失自我的态度。

2 个赞

我身边光我知道的两个PM,都在用 AI 写代码,他们自己对代码一窍不通,就是用 Cursor 描述需求,运行看有没有 bug 就能发布。

除了百度,我觉得都还可以(目前我用过的):主要目的是替代搜索引擎

歪个楼,你这个问题我经常用设置里修改路径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