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试图把 AI 嵌入到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嵌入到我的工作流程中,深怕一不留神就“落后于时代”,到现在,我对 AI 的使用可以说是祛魅了,或者说回归理性了。
我发现,对于编程初学者而言,比如我当初入门 autohotkey 时,AI 确实能给出很大的帮助。比如当初我入门时的项目,用 autohotkey 一键调整 Word 格式为公文版式,当时单凭我自己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在 AI 的帮助下,AI 出第一版方案、我去查文档改 BUG,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了。同时也完成了我对 autohotkey 学习的入门第一课。
但是,使用 autohotkey 半年以后,我的编程水平已经超过了 AI,尤其是在某些具体的解决方案上,比如 AHK 调整 Word 格式,我现在写出的代码质量远远高于当初。因为,我能在实践中积累大量的经验、在实践中探索解决方案,因而能成为“专家”,而 AI 永远停留在“通用”“入门”级别的水水平。如果我一直仰仗 AI,那么我的水平也就止步于此了。
同样,我在写公文的过程中,最开始我作为一个新手,AI 能给出非常像样的稿子,所以我的文章的每个部分都是 AI 生成的并拼接的。但我自己在学习公文写作的逻辑结构等,积累很多经验后,当我真正自己敢写时,我发现我自己写作要比 AI 更顺畅,我自己写出来的文章是有逻辑、有“纹理”的。现在看来,AI 写出的文章尽管有些漂亮的句子可以摘用,但整体上是入门的水平。
所以,现在,我不会停止对 AI 的使用,但我会更加理性,我要开始一种“以我为主体”的对 AI 的使用,而不再是“All in AI”乃至丧失自我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