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地区的司机会在绿灯亮起的瞬间按喇叭吗?

我所在的地区时不时会出现一种情况:
路口所在车道从红灯变为绿灯的瞬间(或者仅1秒过后),后车就按喇叭催促前车起步,前车启动后走太慢也会按喇叭催促。但是过了路口后这些按喇叭的车也并没有表现的很着急的样子。

观察过几次隔壁车道的情况,这种司机基本都是排在第2、3、4这种比较靠前的位置,看着自己车道的倒计时还有10秒时,松开手刹,手就放到喇叭上了,然后在绿灯的瞬间就按喇叭同时脚松开刹车,车辆开始往前蠕动,如果前车没有及时起步导致他一个差点撞上前车,基本还会伴随一句国骂。

就非常不理解这种行为的意义何在,如果是第二位的车,前车绿灯后过了好几秒还没起步,按下喇叭提醒一下很正常,这绿灯亮的瞬间就按喇叭或者前车稍微起步慢一点就按喇叭是做什么呢。
而且过了路口大部分人还是不紧不慢的开,说明他也不是真的着急,感觉单纯就是按一下让前车快一点起步。

你们那边也会有这种情况吗?


我个人对这种行为的可能动机猜测

  • 控制欲的表现:任何延迟都被他们视为对“绿灯亮起应该通行”规则的破坏。鸣笛是他们恢复“控制感”的条件反射,虽然客观上他们并不赶时间。
  • 轻微的怒路症:用按喇叭这种攻击性行为来发泄对环境的不满情绪。即使过了路口他们平息了心情也不着急了,但那一刻的焦躁是真实的。
  • 没有同理心:绿灯之后左右还有车辆在路口滞留,甚至有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闯红灯,前车没有马上起步有时候并不是前车没注意到绿灯。后车只关心自己是否被阻挡。
  • 习惯性/强迫症行为:因为前边的原因按了几次之后,已经成为一种无意识的、几乎自动的条件反射,按了动作完成了,“任务”就结束了。
1 个赞

我见过堵车按喇叭的,四周所有车都一动不动的,就它在按喇叭。

这种我感觉就是被堵了心里烦躁,喇叭在代替他发出巨大声音的发泄情绪中。

在德国很少听到街道上按喇叭 车也会让行人先过

一般绿灯后,前车玩手机不走的情况下,我会用闪动远光灯提醒.

2 个赞

汽车的不多,电动车的很多,甚至没变灯就开始按的。你也没法保证一整个城市的人文化水平高低不齐的,素质还能保持一致,反正别在我耳朵边上按就算了,如果紧贴着我按,那你吓着我了,我一紧张,车就会熄火,没办法~~~有能耐飞过去,没能耐就等我不紧张了开走

1 个赞

红灯还剩3秒,我的后车就已经按喇叭了。。。

我自己开车几乎不按喇叭,除了用来提醒一些明显心不在焉的行人,或者提醒保安开入口闸门之外。
行车过程中要提醒前方车辆小心变道、绿灯该行都基本上只是闪灯。
因为闪灯不需要手掌离开方向盘握持位置,而且我也不喜欢吵。
——————
我刚拿驾照的时候,有次开车时有老司机坐副驾驶,手动档绿灯起步比较不熟手,后方车辆就狂按喇叭,那老司机就说,慢慢来,随便他按,不要管他。
——————
其实推测那些人什么心理没啥用。就像看到高速上有些车就是走位超车秀上天际我也只是笑笑,顶多“哇”一下,只要别干扰我行车就行。反正不作不死,他作随便。

1 个赞

前车玩手机不走,那确实该提醒他,闪灯喇叭开窗大吼我感觉都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耽误后面那么多人了

1 个赞

电车很多按了是为了往前边挤,一边按一边硬挤,
当然也有一种情况是他要右转,但是前边车堵住了。

我端午就有一个

我当时在大车A和大车B之间时,这位大哥加速从我后面往右超我,然后打算往左硬别进我前边。
问题是,我和大车A的距离正在迅速减少中,我肯定优先盯着我和大车A的间距,谁能想到右边有个车要超车啊。等他加速到和我并排并往左并道时,我和大车A的距离正好只剩1个车身了,根本不可能超车,等我发现他在我侧面打算超车时,我那也不可能急刹给他让出足够的位置啊。他只能急刹并往右猛打放弃超车。结果大车B也被他逼着猛踩刹车。

我只能说「你想死别拉上我啊」,他这时候无非是三种结局

  • 运气好,他车猛打方向和急刹没失控,大车B也成功减速了,啥事没有。
  • 他硬要超车,侧面撞上我车头把我顶护栏上他自己也失控。或者他车碰到大车A他自己失控,大车A也偏移把我怼护栏上。。
  • 他拉回去,结果大车B刹车不及,追尾他,他失控。

1 个赞

德国人确实比较守规矩的多……

比较少遇到吧。

我对于电鸡按喇叭比较多。因为上下班的路有一段是双向单车道,很多电鸡会不自觉地偏向路中间,且对于后方来车是没有感觉的,所以我会按一下喇叭,使电鸡让一下,整个通行效率就会变高了。还有一些电鸡会并排走和缓慢超车的(好像缓慢超车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超车是不用看后方就直接驶出路中间的,没有起手动作的实在无法预判。。

这种情况确实有,有些电鸡红灯时会越过停车线停左右方向的机动车道边缘并往左右溢出,导致挡住车辆右转的空间。前几年市里专门治理过一段时间这种非机动车停车时越过停止线的行为,好了一段时间,后来不管了之后情况就又恶化了。

楼主说的这种情况遇见过,但是我一年就两个月在家乡开车,所以没有整体观察过。

理想情况是,绿灯亮起来时,所有车同时启动。对于我个人来说,绿灯亮起来的时候会立刻抬起刹车(自动挡,从 P/N 挡回到 D 挡),然后跟随前车的速度。

最差的情况是,第一辆车反应绿灯,然后启动,第二辆车反应第一辆车,第三辆车反应第二辆车……

为了达到理想情况,我都是观察前车的前车的刹车灯,当灯熄灭时,我也会换档启动了。

我是习惯看前车松开刹车(刹车灯熄灭)时,轻踩油门,电子手刹自动释放,然后脚放刹车上,看一下前车的情况再决定是踩刹车还是给油门。

不过现实还是大家会等前车动了之后再给油/电走,而且行驶中车距肯定要拉开的比停车时大。
一列车真·同时起步,完美跟随前车的速度,保持间距,属于特级驾驶范畴了。

所以实际现实中最理想只能,第一辆车移动或将要移动时,第二辆车马上起步,第一辆车提速,第二辆车稍缓提速,慢慢拉出适合当前速度的安全间距。第三辆车在第二辆车移动或将要移动时,第三辆车马上起步……

必须的,不然要是前车来个急刹就追尾了
而且用自动驻车的话,给油就走,那就没了“刹车灯提醒”,而且刹车灯灭不是走反而是停定

说一种个人认为比较奇葩的习惯,一般等灯应该空(N)档拉手刹,但有些人是直接P档拉手刹,从D档到P档的过程中就会经过R档,然后倒车灯会闪一下;离我远还好,在我车前我下意识就会紧张一下,就怕前车突然来个倒车让我被迫“反向追尾”……

这个应该分地区的,我以前在魔都呆过,大家的开车风格都是读秒开始准备起步(大巴车尤其明显,-3s左右已经开始移动车身了,保证0秒时后轮过线)。待几年我也被同化。
导致现在到中部某网红城市非常不习惯,头车普遍是绿灯后再等1-2s才反应过来放下手机缓缓起步 :sweat_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