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被某网盘干出坏道来了

去年国庆买的威刚(ADATA)2TB SSD固态硬盘 M.2接口(NVMe协议PCIe 4.0 x4) XPG S70B

日常用于存储数据,昨晚打算把一个大的数据集上传到某网盘(20到30G),结果传到到一半显示错误,然后我就删掉了,打算重新上传,还是卡死,尝试了几次重启网盘软件后,再上传,硬盘还是卡了。于是重启系统,开机后发现硬盘损坏。

目前部分文件可以访问,但整个盘的文件没有删除选项了,部分文件复制会出现报错,目前有六千多个坏道,报错如下:

31c654f05adbf7634297757c6e212a34.jpg

联系了售后,售后说要寄回检测。

大家支支招,能修复嘛?不能的话,只能跟售后掰扯了,以后大家还是警惕上传大文件到某网盘。

补充,当时硬盘只有一半的空间存了数据,剩下一半为空。

————更新,没写明是避免有纠纷,做搜索的那家,不好说更多的了

另外我的重点是求一求解决方案,哎,我现在尝试尽可能备份回一些数据,但有些无法复制,甄别起来很费劲

能说下用的是哪个网盘客户端吗?
按理说读取对硬盘损耗不大,是不是硬盘本身有瑕疵?

理论是这样,但是可能网盘偷偷干了什么,dddd

从你的观点来看重点是某网盘,可你偏偏不写是哪家,哎

读 SSD 不会损耗硬盘寿命,所以大概率是百度网盘或其他软件在大量写盘,或者硬盘本身有问题

SSD 数据损坏几乎没法救回,只能尽量抢救未损坏的部分

跟客服battle了一个上午,让换新,理论上我一直装在电脑里,不可能是人为损坏。

哎,这么多资料,转移出来是个麻烦事,虽然大部分资料我基本上都备份了,但是还是有一些笔记,记录和整理,可能折在里头了。这年头干点事情,数据量都很大,现在硬盘又动不动坏,真的挺可怕的,一定要双备份,但双备份的话,移动硬盘的成本也是好几千了

保修策略都是时间和TBW, 这两个都没超过, 100% 硬盘制造商负责吧? 毕竟, 软件再怎么奇葩, 要搞出问题, 也不能违背基本原理吧? 真要说, 系统和硬盘固件的锅都更大.

或者说, SSD要分锅, 你应该先吧SMART信息贴一下, 找一个看磁盘信息的软件, 比如经典的 CrystalDiskInfo.
而且, SSD扫描坏道, 其实也挺一言难尽的, 这不是正常SSD故障排查流程, 毕竟SSD都没有扇区磁道一说, 底层就不一样, 很久以前, 因为这个东西, 还有很多人纠结和讨论, 你应该先看看是什么和为什么.

1 个赞

我补充下

2ac0dd03-1594-4313-bbed-1dd0d44310ec.png

我其实不是很懂,你看看呢

威刚(ADATA)2TB SSD固态硬盘 M.2接口(NVMe协议PCIe 4.0 x4) XPG S70B;
按照商品宣传是 1480TBW 和 五年保固, 那么, 售后没有理由拒绝的, 你申请就可以直接换新;

至于原因是什么, 比如搜索一下大模型

您的 XPG GAMMIX S70 BLADE 硬盘已经故障

  1. 根本原因: 可用备用空间(22%)低于阈值(25%),且“严重警告标志”被触发。
  2. 核心问题: 存在大量(2253 次)介质与数据完整性错误,这表示硬盘的存储单元(NAND Flash)出现了不可靠的区域,导致数据损坏或丢失的风险极高。

按说, 正常使用, 硬盘这个读写量不可能用完备用空间, 感觉像是有颗粒损坏了;

详细解释:

  1. 坏块出现: 高达 2253 次的介质与数据完整性错误(ID 0E) 表明您的 NAND 颗粒中出现了大量的不可恢复的坏块 (Irrecoverable Bad Blocks)。这些坏块是过早、非正常出现的,可能源于制造缺陷、颗粒质量不稳定或控制器/固件问题。
  2. 控制器行为: SSD 的主控芯片发现这些坏块后,为了保护数据完整性,必须立即将这些损坏的物理存储单元屏蔽,并将它们上面的数据迁移到一个全新的、健康的块中。
  3. 备用空间消耗: 主控用来替换这些损坏块的区域,就是 “可用备用空间”。由于坏块是过早、集中地大量出现,主控不得不快速消耗备用空间进行替换。

看起来就是坏了颗粒了; 而SSD坏了颗粒, 那数据丢了就是丢了, 大概真没法恢复;
如果你这个硬盘很新, 那反而正常, 这是符合所谓的澡盆曲线的吧.

总得来说

  • 早年, xx软件伤硬盘, 大多数情况是因为会频繁启停磁盘盘, 磁头频繁寻址之类的, 这会有机械性的损耗
  • SSD其实不存在这种意义上的伤硬盘, 因为只有固件寻址, 但SSD写入次数有限, 这个有是因为底层的物理原理,而这里面的很多复杂度其实被SSD固件掩盖了, 于是对于用户来说, 你看到的就是备用空间健康度和所谓的TBW
  • SSD的朋友说的伤硬盘, 虽然也是读写, 但是更多是过量的读写, 耗尽读写量(比如SSD组raid的时候的写放大, 有时候就被拿出来说伤硬盘, SSD组raid太奢侈),
  • 而读写量内的可靠性, 讲道理是硬盘制造商的问题, 这并非为了软件, 系统等其他环境辩解, 而是这玩意大概就是这么设计的.

我日常用来下载和存储数据集的,然后也用来存放一些开发库,和本地的大模型,相比一般用户的读写肯定是偏高了,但一年多一点点就坏掉也有点匪夷所思。所以针对我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想某网盘应该也不是故意的,但有没有什么莫名其妙的bug就说不好了?

至于售后,怎么说呢,五年质保是履行的,但要求我必须是寄回由工程师检测为非人为损坏后才给维修或换货,我拉扯的点在于这样太漫长了,以及存在寄回去以后,非说不是产品质量问题,说是人为损坏的先例隐患,最后耗时很长,又没有解决问题,所以要求直接换新(这里不得不点一下某散热很差的品牌,显示器开裂冒烟,居然不是芯片质量问题,是用户人为破坏….最后收取上门检测费并拒绝维修和换货)。

https://zhuanlan.zhihu.com/p/1911377219391058070

百度网盘应该有部分责任.不过关键还是硬盘本身素质问题.

因此猜测这个文件适用于建立本地的搜索索引,这一点在之后的测试中也得到了印证。

从这个角度看,是不是和文件数量有关?和单文件体积无关?

有说法跟 被迫CDN有关.

一年才写入2T多,对现代SSD就是洒洒水,极大概率是硬件问题

看了眼我用的电脑里的:
图片.png
就凭楼主硬盘的读写量能坏铁定的硬件缺陷!
……不过,楼主买回来就全天没断过电吗?我用几年才这通电时间……
——
由于通电时间几乎是全勤,客服可能拿“消费级产品当服务器产品用”来指责你“使用不当”;你怕其生造一个人为损坏,你可以拍一个一镜到底的封箱视频(最好请朋友帮忙拍),实拍从开着机、运行完硬盘状态检测的屏显、关机、把硬盘从机箱中拆出,到三轴360°慢速旋转微距拍摄、包装、放入快递盒子、封口、手写跨缝签名标记的全过程;然后把最后快递盒子的外观拍照给客服,告诉他们必须在收到后拍照回复证明其收到的件完好无损才能继续让工程师检测,并告知自己有完整视频证明无外观问题、且已经咨询律师(不一定真找律师)按消法XX条需履行退换承诺等等的,好让对方知难而退。

这其实很奇怪, 硬盘我之前就坏过一次, 是传说中的掉盘了, 也是保修期内, 我都没说啥直接就换新了, 也不是什么特别高端的盘, 甚至是传说中的建兴的硬盘, 现在感觉这牌子都没了.

直接贴保修条款和读写记录截图应该就能售后了, 按说是没有理由和你掰扯的, 你这款也不是低端型号, 都有5年保修了, 不说高端也是中端了;

通电时间这个确实挺迷的,我现在就是晚上没有关机,因为大家都说频繁关机不太好不如一直通电?那按你的建议的话,是不是还是日常关机对硬盘比较好?我另外几个硬盘也是处在这种状况下,买了2年以上了,状态还算良好

感觉软件层面可能有一些bug或者骚操作,但硬件质量问题可能是主因,不然不应该这么不耐造

那按您的建议,一般一年写入,是硬盘容量的多少倍,算是用的比较狠,或者需要引起坏盘警惕的呢?

已经硬件损坏了,数据基本找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