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对「批量操作」的看法都有哪些?(开放话题,但希望是围绕软件批量本身)

写过一个excel做的简单代码生成器,只要用脚本写出能运行一次的脚本。就可以简单的改写为批量脚本,无非就是替换几个内容的事。

“自动"和"批量”, 不应该是对立的吧…
毕竟"手动"的"批量"操作, 这种说法就不对劲.

不支持通过命令行调用, 也没有脚本/宏/参数调整/编辑配置文件之类的功能, 仅能通过GUI单次对单文件进行处理, 才是真"不批量"吧?

不对立啊. 自动化包含批量, 但强于批量.

打开了10个文档,想批量打印,怎么办。新开一个文档,将这10个文档内容插入,点一次打印。
有一批相似的信息,要发给一批人,不愿意一条一条的发,建个群,一次群发给大家。QQ不提供批量发消息的功能啊。 假如我将要发的信息放到一个excel里面,QQ有批量发消息的,就会从excel里面挑出信息批量发给对应的人……
有些web版的系统,需要将一批信息逐个录入,因为页面有必填和逻辑校验,只能一个一个录入,这个也需要批量录入,有些系统有“导入”,但对于一个有着复杂主从关系的数据就没法批量啦,要相互引用不同的实体(键)。
在流水线放一个机器人,可以精简一个工人,但是被精简的是厂长大舅怎么办?

我想延伸一些看法,
1、做出来的软件,由于使用场景和面向用户,可以专注于小众,但不能只满足于小众。
2、互联网时代,软件创意和技术固然重要,但并不能成为壁垒,模仿者后来者总会出现,如果不出现,你的软件就真的太小众。
3、有上进心的开发者,肯定是希望自己的软件在竞争者中占领导地位。
4、用户在同类型的软件中做选择,除非在核心功能上遥遥领先,功能点是否多也肯定是选择要素之一,即使自己用不上。国内外互联网上也有很多软件横评网站,会给潜在用户作为选择依据。
5、批量、自动化等功能,在很多软件中是可以作为付费版本的功能点。
6、除了支持命令行参数接口,很多软件甚至带扩展、插件系统,这已经远超批量、自动化等功能。运作得好是可以成为生态圈子的,而生态系统大家都应该有体会,具有很强的粘性和壁垒,而且还等于白嫖其它开发者。

1 个赞

第一个 print conductor
其他的,列表文本,加ahk重复按键操作

1 个赞

批量 pīliàng

  • [run]
  • 成批的数量
  • [在一次连续操作中的] 一批产品的数量
  • [quantity]∶一批的数量

批量的解释|批量的意思|汉典“批量”词语的解释

歪解一下:对多数同类属性对象做统一操作,题主的背景貌似是开发和运维的矛盾,开发只管流程跑通(一条线逻辑),运维逻辑是实际使用中怎么这个流程需要重复很多次。

1 个赞

批量在大多数场景中很需要,但是对我而言,做不做批量处理的最主要因素取决于我自己是否有相关需求,以及我自己之前造过这个方面的轮子,如果有,在我不刚须的情况下,我会顺手加上,如果没有,并且软件我极其少用,也没有强烈的用户反馈,那我可能就不管了。


典型案例就是之前我做的初版AI图片优化(是现在动漫图片质量改进器的前身)。

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写批量功能,后来有不少用户反馈需要批量,并且当时我正在处理壁纸,需要大量的重复使用,一遍遍的点击实在令人望而生畏,但是代码的原型已定,所以我只能另写了一个批量的模块(屎上雕花了属于是),嵌进了原程序里面。直到再后来,彻底重写了动漫图片质量改进器以后,批量的功能才被彻底地融合进了新的程序内……

所以,在我看来,作者需求才是第一需求(仅针对小体量的、自我使用的小工具型软件),如果作者自己都很想用批量功能,那克服千难万险也一定会有,用户需求作为第二需求,只有在需求足够强烈时才会倒逼作者加上他所认为的“锦上添花”的功能

至于自动化……我的水平还没达到可以写自动化的程度只能说……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