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比较容易被用错的 emoji:😬

微信里有个 “呲牙笑” 的表情,好像很多人都挺喜欢用的。论坛系统里也有一个和它有点像的 emoji 符号::grimacing:。二者都是呲牙,但需要注意的是:

  • 微信那个 “呲牙笑” 是个笑脸,表达的是一种比较积极的情感;
  • 论坛里的那个 :grimacing::grimacing:)可不是笑脸,而是 “呲牙咧嘴” 的感觉,表达的是痛苦甚至敌视的情感。

grimacing 这个词的本意就是:

to make an expression of pain, strong dislike, etc. in which the face twists in an ugly way
(因疼痛或厌恶而)做鬼脸,做怪相

e.g. He tried to stand and grimaced with pain.
他试图站起来,结果疼得龇牙咧嘴。

大家用的时候,最好区分一下,以免造成误会。两个表情的情感可是完全反过来的。

1 个赞

是图中下面的吗?

是的,上面是 grimacing,下面是 “呲牙笑”。

这个:grin:
这个:grin:

洋人的表情在这里不好使 :sweat_smile:
unicode联盟就是一群废物 :grimacing:
不然也不会昏头到把表情包加进去 :thinking:

2 个赞

因为某些品牌的某些系统版本,把Unicode里的呲牙显示成了呲牙笑

顺便一提,微软把这个表情设计成了这样

2 个赞

我就说嘛,这个表情怎么看也不像是笑啊

不如退一步回kmj(

(^▽^)
(≧∇≦)ノ

o(TヘTo)
(ノへ`、)

◐▽◑
╧═╧╰(`□′╰)

2 个赞

前方有大便! :grimacing:

一个是笑掉大牙,一个是咬牙切齿

用什么不是关键问题。只是有些人在发言前欠考虑,没有充分理解符号的含义(或者说,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 “望文生义”)。

论坛用的是 markdown 语法,插入 emoji 时都要输入名称,比如:

这是一个咧嘴大笑的表情: :grin:

这是一个咧嘴大笑的表情: :grin:

但凡发帖前能注意一下 emoji 符号的名称,也不至于造成本帖提到的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