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 + Wayland 中,使用 Qt5 的应用程序无法记住窗口大小

一直以来都有个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
在 Debian 12 中,使用了 Wayland 的 gnome 桌面,会导致诸如 calibre 、keepassxc 之类的使用 qt5 的软件无法维持 最大化 显示的状态,即当我点 最小化 缩小之后,再次点出来,软件界面就不是 最大化 的状态,而是只有一部分了
描述能力有限,不知大佬能否看懂 :rofl:

Gnome 我大约 2016 年以后就没怎么用过了,Wayland 也是因为现在没什么时间、一直不敢折腾。您可以看看 Gnome 的窗口管理设置,会不会是其中有什么选项造成了影响?

刚刚在 LinuxMint 21 的 Wayfire 上试了一下,发现并没有出现您说的问题,或许问题的关键不在 Wayland,而是 Gnome。

您有空的话可以试试其他发行版本(比如 fedora)上的 Wayland + Gnome 是否会出现这种问题。如果没有,那么或许是 Debian 源里的 Gnome 软件包有问题。

我之前是有直接安装全新的系统,不做任何更改都还是这种状态 :joy:所以应该跟设置没什么关系

如果不是用 wayland ,而是在登录的时候切换成 gnome on Xorg ,那么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但是呢,更搞笑的是,使用 Xorg 又会导致 文件管理器 无法进行 删除文件、重命名 之类的操作,于是只能默默地换回 wayland :sweat_smile:

个人推测,或许和我的 “问题6” 一样,是软件包本身就存在问题。

当然,也有可能是某些默认设置就有问题,导致出现现在这种情况。

从 debian 12 一发布,到现在 debian 12.10 还是这样

目前的妥协方案是,不使用 最大化 的按钮,而是直接将软件手动拉到 满屏 ,那么只要不关掉软件,就能保持全屏显示

但只要一关掉软件,就只能再次自己手动拉到满屏了 :sweat_smile:

啊,这……您有空的话看看这个问题在其他发行版本是否存在吧,如果只是在 Debian 存在,可以去 Debian 官方汇报个 bug。

冒昧问一句,您考虑换个桌面环境吗?个人感觉 Cinnamon 不错的。

就跟另外一个问题一样,一直都没解决

另一个问题是 debian 12 只要安装了 docker 就会导致 电脑开启的热点无法共享网络,其他设备连上该热点也无法上网,但只要卸载掉 docker ,热点就又可以正常共享网络了

于是,直接治好了我喜欢拉各种 docker 瞎玩的习惯,自此不再使用 docker :sob:

Docker 那个问题可能是容器的某些设置干扰了宿主的网络设置吧,个人感觉可以考虑开个虚拟机,在虚拟机里玩 Docker。

以前试过所有的桌面环境,但是我的习惯貌似跟大众风评刚好相反,最喜欢的是以前 Ubuntu 自己搞的 Unity,然而现在已经被弃用好多年了。之后试了一圈,最喜欢的恰恰就是 gnome 3 之后的桌面,其他的完全没兴趣,无论是 kde 、cinnamon、xfce、mate、lxde、lxqt,都不如gnome看着舒服,所以就一直用着gnome了

正常,桌面环境这种东西和个人的使用习惯关联很大,不见得别人说好就是好。

另外,感觉您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就单独拆出来了。

还有,Debian 有个中文论坛,感觉环境和这边差不多(就是很冷清),您可以考虑去那边问一下

好的 :ok_hand:

想到个缓兵之计:用 Dash to dock、Dash to panel 等插件,给 Gnome 加一个窗口列表面板,用那玩意儿最大化、最小化窗口,就别用它的 Action 屏幕了。

我发现,只有通过 Action 屏幕恢复最小化的窗口,才会出现本来最大化的窗口被向下还原的情况。

您也可以考虑去向 Gnome 汇报 bug。不过不好说这种情况在他们眼里到底是 bug 还是故意设置的功能,毕竟感觉 Gnome 近年来的骚操作有点多,不说别的,一个托盘图标就乱改了好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