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纳数据线?如何管理设备充电?

这是两个问题,不过不想开更多帖子,所以索性放在一起讨论一下吧。

数据线收纳

买各种数码产品免不了会给一根数据线,各种接口、各种电压、各种协议……然后在不同场景下可能对数据线的长短也有不同的需求。这么多数据线你是如何进行收纳的呢?又如何在需要的时候知道自己是否有对应的款式并且能够迅速找到?

设备充电

现在很多设备都是不可更换电池的,很多低端设备如果长时间不充电,电池就彻底完蛋了,所以即便不使用也要记得隔一段时间给他们充一次电。东西多了就很容易忘记掉,你又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这两个都算是现代人的烦恼吧,无论是由于怎样的原因,随着数量的增加,这两个问题都有点灾难化。本来是很细节的事情,却要耗费我们更多的精力。

但无力做太大的改变,只能努力优化自己的管理方法,希望大家也能介绍一下自己的经验。

1 个赞

我这边的情况可能和楼主不太一样。

我的电子设备不是很多,而且大家的充电头基本上都不一样,很好区分:

  • 自家的笔记本电脑是 DC 充电接口
  • 蓝牙耳机是 micro-USB 接口
  • 手机、另外一部备用的蓝牙耳机、实验室的笔记本电脑都是 Type-C 充电接口,而且很幸运,这几位的充电协议是一致的。
    • 此外,实验室电脑的充电器一直在实验室放着,也不存在与其他充电线搞混的情况。

如果是楼主所说的那种头一样、协议不同的情况,我想可以买一卷纸胶带和一套水彩笔来解决,不同线缆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签,这样或许会好分辨一些。(至于怎么记录颜色与设备的对应关系……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至于第二个问题:

其实我这边的几个电子产品都是经常使用的,至少每周用一次,所以也会经常充电。我的习惯是尽量控制电子产品的数量:旧的还能用就不买新的,买了新的后旧的该扔就扔。

另外可能也是我的习惯和大家不太一样,我的无线鼠标用的都是干电池,这样每年换一次电池即可,无需考虑充电问题;耳机我也更习惯用有线耳机,所以也不用考虑充电问题。

我之前买了几百个自封袋,然后不知道怎么用,突然有一次去旅游的时候我发现用它收纳数据线很方便,不会打结,而且是那根线一目了然(是什么接口就要看这根线有没有特征啦),并且将数据线都放在自封袋之后,在码放到抽屉的时候就很容易立起来啦。

至于充电嘛,我自己是有用待办事项设定好每一个旧设备的充电提醒,有的两周充一次,有的一个月充一次,然后是带有重复提醒的,完成以后就会自动创建下一次的提醒啦。

听起来用它装有线耳机应该也是一个好主意!

可以配合纸胶带,或标签贴纸。标签贴纸很便宜的,我记得淘宝上卖的防水标签贴纸大约是 5元 2000 张,但这种贴纸需要用记号笔写,不能用普通的中性笔。

纸胶带就更便宜了,而且可以直接用签字笔或铅笔写字。我一朋友说德国那边的实验室都很喜欢用这种东西做标签。

没必要准备那么多数据线吧,两到三根就能覆盖90%的需求了

  • 1~2根短的全功能线,可以覆盖移动电源、移动硬盘、投屏的需求
  • 一根只用来充电的长线,平时插在家里的充电头上,出差、旅行可以盘起来装在包里

剩下10%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根lightning口的短线(蓝牙耳机用),平时放家里抽屉,如果离开家超过3天会带在包里

1 个赞

是这样的。有的线还没标志,支持什么还得到时自己查。

对于低频使用的接口,比如Micro-USB什么的,我一般会和买一个线上带一个两种头的线留着(比如c-c和micro),专门的Micro-USB线就直接扔柜子里不管了

感觉问题根源是设备管理,我几乎淘汰了所有 Micro-USB 设备,目前只剩两个电池充电器给头灯鼠标手柄的电池充电,长期把线材插在上面就当一体式设备了。

剩下的笔记本电脑手机掌机阅读器全部支持 PD,一个酷态科 67W2C1A 还能用 A 口给剃须刀、电动牙刷盒、小台灯以及前述电池充电器等小电流设备供电。

然后就也不要保留带不可更换电池的闲置设备在手上,可能闲置的东西在购入时就尽量买 5/7 号电池供电的不要搞什么内置锂电池。

论外应该是各种 DC 口设备,这种通常也不会把原装线材和设备分开放吧

我的多数数据线是全功能 C-C 线了,手上有几个转 A 公头和一个转 lightning 的转接头应急。

收纳方面常用的长短线统一用魔术贴绑上放在托盘/收纳盒,不常用的就用之前买来装硬盘的静电袋加上纸胶带 /A4 纸裁一下,跟楼上基本一致。

低频场合使用固定式方案,比如我的桌面充上常年连着一根Type-A和一根Type-C的线给这些偶尔用一次的设备充电。(Micro接口用转接头解决)
高频使用场合尽可能合并到PD/PPS充电方案上,这样最多只需要一根全功能线+一个充电头+一个充电宝就可以满足大部分场景下的需求了。
个人目前用的是酷态科的10号充电线+6号充电头+10号充电宝的组合。

可能存在一些误解——也许“数据线”这个用词不太准确,“电源线”、“转接线”、“连接线”……也都涵盖在内

常备3根线

手机快充TypeC用原装充电头+线, 绑红色线材标签.

普通设备 TypeC 用普通充电头+线, 不需要高功率. 绑黄色线材标签

microUSB 用10w充电头+线, 绑绿色线材标签.

1 个赞

蛇灵证物袋……

数据线,还有一些移动硬盘的线、电动牙刷的线、有线耳机、头戴式耳机,本来我是挂在墙上的透明挂钩上的,后来挂钩承受不住纷纷掉了。嗯有的是时间长了胶可能不那么粘了。我就

想换个行不小心发出去了,我就挂在家里路由器的天线上了。贼好用。设备充电我选了几个必要满功率线,比如L的C的(100W真我天可怜见现在融合快充很少支持到suppervooc100w的)选长的2米的,经过路由器天线和几个挂钩,可以根据我的位置调度到桌前和床边,选短的1米/1.5的外出用,不用的时候挂路由器天线上。另外公司另备了一份。电脑是一直插插排的,插排还有个C口,我的苹果线插在那里因为苹果满功率也就30都不用考虑插排买快充了。而且睡觉充电时间长,不快充也挺好的。快充搭配原装充电头,着急出门用一下。平时直接插插排的U口。我还有俩充电宝出远门才带。
融合充电如果有兼容OPPO系的我就买了,嗯能省很多事儿。将来换手机还是有可能不用真我的。将来再说吧。

我是有收藏二手手机的爱好的,基本上都有随机附送数据线,于是买了一个收纳盒专门放数据线,然后用那种可以自由裁剪的尼龙贴缠一圈粘好。按接口类型分类放着。

不过这些数据线收纳好后也基本不会去动他,我在书房搞了一个那种磁吸的分线器,常备micro-usb、usb-c和lighting三条数据线,然后日常出门是带一条那种可以各种组合的快充线,这样就满足我日常的需求。最近我也想买个ChargeLAB POWER-Z这种协议检测的仪器把所有数据线全部过一遍,然后拿个便利贴啥的写上协议贴着,只是有点贵一直没舍得下手。

关于怎么管理设备充电我也没啥好的方法,只是给手机设了个重复的日程,每三个月提醒我一次,我就把各种设备拿出来充电,或者偶尔拿出来把玩的时候充电。比起充电我更头疼老手机发粘的问题,之前有台Desire Z的边框发粘跟其他手机粘一起外观也毁了。不知道你的设备久了会不会也有这种烦恼。

我十分讨厌类肤涂层!!!(超大声ヾ(・`⌓´・)ノ゙)

这两天收拾数据线,找出一个曾经的游戏手柄,背面是类肤涂层,但现在找出来的时候,背面……比纳米胶都粘手。

感觉没有什么办法阻止它变粘,变粘以后去除倒是有一点方法:

  • 质量不太好的类肤涂层,变粘以后用酒精擦拭就行。需要耐心,可以用那种白色的纳米洗碗巾加了酒精,慢慢擦拭,效率可能高一点。上面说到的手柄,还有小米屏幕挂灯的遥控器,我都是这么处理的,擦完以后光溜溜的,一点儿也不粘了。
  • 有一些质量特别好的类肤涂层,比如 kindle 背面,单纯用酒精是擦不完的。我尝试了各种办法,最后一怒,用刀子刮了,一片狼藉。之后搜索有专门儿去除类肤涂层的溶剂,价格也还行吧,就是量比较少。反正即便知道,我也觉得我那kindle不值得再去买一份溶剂来了
1 个赞

涂层变粘随便抹点护手霜绵羊油之类的,用擦手纸就能擦干净,亲测比酒精好用。

我靠,还能这样?!Σ(゚д゚;)下次有机会我得试试

哈哈,真的强推,搭配一次性口罩超绝废物利用。我那战损充电宝和鼠标就这么挽救的,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