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账方法与经验(2018年起)

记账的初衷

我是从 2018 年开始记账的,目标是知道花了多少钱以及钱花在哪里,如果你的目标是更加精细的财产管理,那么下面的经验可能并不适合你。

工具选择

很多人记账都喜欢从各种工具里跳来跳去,最后认为记账不成功都是 app 的问题,选择 app 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点:没有广告,广告严重打击积极性,第二点:数据的备份以及导出。

记账最难的点:坚持记

记账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记,记这件事是最需要关注的,没有记录后面的事情都无从谈起,要尽可能减轻这件事的负担,我的方法是只记录支出,不管收入,我的收入基本只有工资(我难道还不知道工资多少钱),第二是不记录具体哪个账户花钱,由于各种信用卡及转账很快会变成糊涂账,说起来不管什么账户不都是我的钱吗?

这里举一个例子,假设去超市花了 100 元买了肉蛋奶,你可能会找到小票然后分别记录,但除非你要明确分析肉蛋奶占饮食的比例,否则这件事其实没什么意义。

我也不会记录借款相关数据,之后还会变成收入回来,如果变成坏账了,我会进行补记一笔。

合理的分类

第二个重要的是分类,分类是进一步汇总的基础,目标是尽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分类来降低记账的麻烦程度,如果存在模棱两可的小笔花费,请随意记一个分类,影响不了什么数据。

我这里举例我的分类:

  1. 房租水电(绝对的大头)
  2. 吃喝饮食(第二大头,含所有吃到嘴里的)
  3. 电子产品(可能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
  4. 日常用品(餐巾纸之类的东西)
  5. 交通通信(日常的交通以及话费)
  6. 娱乐(比如 steam 游戏或者出去洗脚(洗脚不记也没啥))
  7. 订阅服务(各种 xx 会员)
  8. 旅游(所有旅游花费统一计入,不会计入其他如吃喝中)
  9. 社交(比如 xx 结婚,xx 相亲)
  10. 宠物(猫砂猫粮)
  11. 保险
  12. 其他(啥都可以放,注意金额不可过高)

分析与复盘

在第二点完成之后,之后就是分析,记账是为了知道钱花在哪里,我使用的软件的统计功能太过羸弱,无法进行同比环比等比较,因此我都是导出后使用 excel 进行分析。这时候需要大致看一下数据,以防存在重大错误。

我使用 Excel 做进一步分析(大部分 App 的统计功能太弱)。分析时主要关注:

  • 年度收入、年度支出、预计盈余
  • 分类消费及占比
  • 月度花费走势
  • 恩格尔系数(饮食支出/总支出)
  • “房格尔系数”(住房相关/总支出)
  • 裁员系数(总存款/总支出,能撑多久)
  • 以及自己造的其他指标

然后进行同比、环比,观察是否有异常波动,找出原因。

最后一步是根据今年的花费和收入来进行下一年的预算估计,这一步已经被我废弃,我每年的花费及其稳定。

2 个赞

我分享下我的做法吧,我从开始记账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一开始折腾各种软件到Excel到专业的MoneyWiz,最后什么软件都不装。

其实正如你所说的,记账记太细对自己即折腾又没有太大意义,所以这么多年后我最终用的是支付宝记账本,我聊一下为什么我最终用这个。

支出基本在支付宝

国内的移动支付非常发达,几乎所有的日常消费都支持微信、支付宝,反而是微信支付宝之外的支付渠道的支持较少,与其把重心放在银行交易账单上,不如放在这两大软件上。少量微信不可避免的支出我也可以手动添加进去,其实一开始是想着微信的记账本的。但是后来发现微信的记账本很多功能做得没有支付宝好。

收入来源单一且频率低

正如你这里所说的,收入基本只有工资,每个月就那一天发工资,至于买的理财产品,余额宝类型的一个月记一次就可以了,非余额宝类型的,赎回的时候才是价值变现的时候在记。这种虽然脱离在微信支付宝之外,但是基于频率低手工记上就可以了

账单同步

所有的记账软件都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基于商业安全基本都不可能解决,而在记账过程中的高频交易就是餐饮,具有频率高、金额低的特点,这部分也是最让人折腾的部分。正如你所说的又不分析肉蛋奶,记那么详细干什么,既然如此,那么自动同步账单就够了,虽然有些分类不太准确(其实我觉得还挺准的),但是最麻烦的记录已经解决了,分类每周进去看一眼在调整就可以了。账单同步记得比我还详细。我一般一年导一次账单进行存档

商业绑定

这一点就是让我决定用支付宝的原因,免密扣款。很多软件的免密扣款支持上,支付宝比微信多。甚至很多腾讯家的会员也支持支付宝,在一些商业记录的支持上,支付宝的记录我也觉得比微信要好。我觉得这应该两家公司不同属性所导致的,微信最终是以社交为导向的支付,而支付宝是商业为导向的支付。阿里旗下的很多生态也比较丰富,比如闲鱼、芝麻租赁。最近半年支付宝推碰一碰也帮我剩下了不少钱。

统计功能丰富

微信做得没有支付宝好,预算功能、支出账户统计、账本分类统计、自定义时间统计等等

1 个赞

非常感谢分享,我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手机自带记账软件,但是总是把理财计入消费,我很是郁闷,记账软件的功能比较麻烦,也有广告,我现在也在探索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