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一下您最依赖的win11独占特性吧(不想回win10的理由)

如果在您的使用场景中,win10在功能和使用习惯上完全可以替代掉win11,请在这个条目上点“↑”,请不要为此另开条目

:enraged_face:“win11反应比win10迟钝,连新版右键菜单列出完整列表都得好几秒”

:enraged_face:“遍地是xaml和webview写的组件”

:enraged_face:“这些功能好像有bug”

:thinking: 但我觉得用惯了win11后,有些东西还是win11方便啊。

有的时候,可能不是因为我们不怀念win10相比win11的流畅度,只是因为习惯了win11某些功能吧

1 个赞

……好像还真找不出来……因为后来微软把许多Win11的特性通过Microsoft Store和累积更新下放给了Win10。反倒是Win10存在不少独占特性(磁贴、右下角日历日程、默认应用设置等)

win10有自动HDR吗? 我已经不记得上次是为什么从win10来到win11了, 但是我现在又有点想试试win10了。不知道win10对9800x3d的支持好不好

23 个答案

23

文件管理器多标签页。第三方有标签页的没它好看,比它漂亮的也比它卡。

1 个赞

但是“默认在新标签页打开外部文件夹”的功能反反复复灰度测试启用又云控关闭好几次了

「在新标签页打开外部文件夹」的功能,虽然 ViveTool 49143212,52081114,48433719 可以恢复,但没有效果。目前只能靠第三方的 ExplorerTabUtility。

DO用户路过.

新版右键菜单

新版右键菜单是被吐槽最多的组件之一。响应更慢、相比旧版而言软件需要单独适配接口。不少人刚装好win11后便立即将右键菜单改回旧版。

不过新版右键菜单还是有优点的。高频率的的文件操作放在第一排会更直观一点

no,高频的直接用快捷键了

Windows 11新版右键菜单卡顿的原因之一: - 闲聊灌水 - 小众软件官方论坛,对我来说最恶心的是“打开方式”悬停展开,但是下面动态加载的条目会导致展开的面板闪烁、移位、反复关闭等

高频功能不方便导致用户都习惯快捷键了 而且对于不定长(大概率会变得很长)的菜单来说,放在顶端只是易见、不见得会方便 对比win10菜单高频功能的位置:!BQACAgUAAyEGAASHRsPbAAEUUulqDmljeIRsIscnPHeNWf-Dv5dROAACKR8AAtk5eFSB9iLzMehtqjsE.png

“我对触摸屏适配变好了,但也变卡了”

我在学校机房用11,我的主机是10,但是我觉得11这个比10好用多了……10的按钮间距太小了

安卓子系统,在用上 win11 之前就对这个功能有期待了,效果非常好,可以让安卓应用的窗口像是原生的 windows 窗口一样,可以自由调整大小,可以最大化。可以通过系统通知来调出有消息的安卓应用

这个是Windows10的功能吧

win10 没有吧,之前有看到很多让 win10 强行运行 wsa 的工具。微软有意限制 win10 运行。

微软砍刀部稳定发挥……

我虽然是win10用户,但我是真的很眼红win11开发者模式中可以在任务栏右键关闭软件进程的功能,而不需要打开任务管理器去关闭。

还有任务管理器的搜索框(不过新的任务管理器还是太慢)

我使用鼠标手势, 在当前程序画个x, 就可以强行杀进程.

云母材质+动画效果

个人犹其喜欢深色模式下自带壁纸的那个效果

Mica?这个确实是Win11独家的,即使是同款应用放到Win10也不支持(旁门左道除外)

截图工具的录屏功能?

pixpin用户路过

1.系统剪贴板比win10的好看

2.鼠标放在窗口的"还原"按钮,会出现几个桌面布局预览图,比较方便

第二点,部分自绘的程序不支持,需要Win+Z

新版窗口管理。最初是powertoys的功能,win11开始集成进系统。

部分自绘的程序不支持悬停,需要Win+Z

win11对hdr的支持也比win10更好

1 个赞

嗯,还有SDR的自动色彩管理(24H2及以上)

实时字幕

屏幕底部上滑呼出开始菜单(触摸屏功能)

触摸屏下win11可以从屏幕底部划出开始菜单,而win10在触摸屏下还是点击左下角开始键呼出开始菜单或者全屏下的开始屏幕

不过如果平板已经有实体开始键的话,影响应该不大。win8时期推出的很多win板都有个电容式的实体开始键

从右边缘往左滑呼出通知中心也挺好用的。左边缘往右滑呼出小部件就有点鸡肋了(而且即使在任务栏关掉小部件,这个手势也不会自动失效)

想提的不算是win11 的獨佔特性
但應該算是每一代win的特性

  1. 架構安全性高於上一代 (這應該沒有爭議,沒有一代例外,都比上一代更安全)
  2. 官方承諾的更新支援更長 (很多人都想關掉更新,但不可否認長期衝浪者,該更還得更)
  3. 遲早都是要換代的,早點體驗新的答辯特性,反而容易得到其他先進的解決方案
    (系統晚升級,除了會被微軟氣的更痛苦外,很多修改方案也會隨時間消逝掉)

文件拖拽到顶部进行分享

这个功能有点像老罗的遗产,效果可能类似于Windows自带的分享。需要应用进行适配【目前微信、小米电脑管家(不是通用版小米互联服务)等常用应用已经支持了这个功能】

对触屏用户来说可能比较友好

微信终于适配了这个接口……可喜可贺,估计系统通知中心也快了

不过作用还是不大,因为还是有大量应用没有适配,比如QQ,LocalSend源代码里适配了但是还没发Release。更重要的是,所有OneDrive里的文件全部不支持系统分享,点击分享会生成OneDrive分享链接。并且分享面板还存在性能问题。

我说个另类的:win11窗口阴影在高分屏上更好看…

虽然我不用win11,但win11上wsl的镜像网络似乎是win10没有的

Windows 原生RGB功能

Windows自带的光效功能。支持的设备可以直接通过系统设置内的动态光效进行神光同步,无需启动厂商专用的工具

  • WSL GUI的支持更好
  • CUDA on WSL的支持更好

ps. 现在干活完全在linux上,windows上偶尔干活也全部都在WSL里面。所以也只关注相关的部分了。不过最近重新装了台linux机器,windows可以直接连过去干活,WSL也可以不需要了。
pss. 为什么还需要windows?因为要玩游戏。

使用Windows更新修复问题

这个特性也是某一个win11版本引入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保留软件和文件的情况下修复系统。我的另一个win10 iot企业版ltsc系统里面没有这个选项。微软的原话是:

如果运行的 Windows 版本早于 Windows 11 2022 年年度更新,则选项也可能缺失。 你还需要在电脑上安装 2024 年 2 月可选更新或更高版本的更新。

实际效果上,这个功能的效果类似于一个修复版本的更新,而且也会在根目录产生Windows.old文件夹。而且家庭版强行安装的gpedit之类的组件可能会被删掉,explorerpatcher则需要重装

就相当于下载ISO原地Setup

新版符号面板

即使不用微软拼音(我用的是小狼毫),也可以通过win+。打开符号面板
功能上相差不大,不同点包括:

  • 支持符号搜索
  • 增加了在线GIF
  • 将win+v剪贴板选项放置在了符号面板内
  • 符号子项目内的tab显示为文字而不是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