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定制字体的案例越来越多,从美妆快消到文旅ip
说实话感觉意义不大,80%以上都是开源字体魔改(或基于已有字体购买版权后二次定制),不然大多数就是只设计几个字,几乎没有什么公司会搞一套完整的、可用的字体并向公众开放查询(更别说使用了)
不过领导那边很好交差,问钱花到哪里了,有啥效果,能直接把搞好的成品弄出来展示
微软什么时候换掉Win11的微软雅黑
我認為這是行業亂象造成的
因為字體的收入主要都是B2B,但是這個行業的市場秩序、法規也不完善
導致了各種各樣的負面問題,比如說抄襲,養套殺 等
法庭也不具備判斷的專業,然後大企業也可以隨意變動過往的授權費
最後就是搞得大家都不信任商用字體,於是自己下場的也就多起來了
而且,報稅上應該是能省錢的 (?
2 个赞
比起字体定制, 我是感觉字体的技术栈挺难绷的,当年试图学习,第一步就是被字体渲染劝退了。
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也基本把困难克服了。
如果我有一家公司,我也愿意做这种不太容易失败 投资金额有确定性的项目来提升品牌形象.
3 个赞
听过the Type的播客,有一期聊过定制字体,大概是为了品牌形象,而一般都是与字体厂商合作的,用现有字体改一下,加一些个性化的需求。阿里有款字体,在alibaba 这个词里,字母a会不一样。
砍掉不至于,不过我看到win11用noto sans越来越多了
手机系统这块比较好理解。通过塑造各自的风格来让用户在审美上更习惯于那个品牌。
比如AOSP的roboto和noto sans有种坦诚+花格衫牛仔裤小哥的自由感,iOS的字体有种高端+宁静感,澎湃OS的misans有种生活化的平衡感,ColorOS的字体有种高冷感
1 个赞